2021面試心得 — 上篇(McKinsey, BCG, Asus, Shopee, P&G)

KL
13 min readJun 11, 2021

--

紀錄一下今年最有印象的幾場面試,也提供給未來想應徵這些公司的學弟妹們一些參考。

上篇包含: McKinsey, BCG, Asus, Shopee, P&G
下篇有: 仁寶, Deloitte勤業眾信, Kimberly-Clark, EY安永

背景: 台大管理學院 學士
GPA: 3.9/4.3
實習: 美商網路科技業FAAMG其中某間一年期實習、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full time Consultant(約2個月)
社團: 系隊有拿過冠軍、另外社團有當到部長級職位

McKinsey

Business Analyst > RTS Analyst

Mckinsey是截至目前我印象最好的一間管理顧問公司

當初還在服兵役時(約2020/11)於麥肯錫的官網申請了Business Analyst這個職位,而在大約12月左右時收到了Online Game的測試邀請。當時當兵腦筋真的頗鈍,不過也還是只能硬著頭皮找了個休假日測了這個Problem Solving Game。我拿到的遊戲共分4關,第一關是在海水域場養魚,第二~四關都是塔防遊戲,整個遊戲大約耗時1小時的時間,全英文,遊戲非常考驗candidates閱讀大量質化量化資訊並轉化成決策的能力。不過可能當時腦筋真的不好,在做完測驗後的幾天便收到了reject letter。

我本以為跟麥肯錫大概近幾年是沒有緣分了,不過就在我退伍後事情峰迴路轉,約在2021 3月中旬時,我收到了麥肯錫上海辦公室HR的來信,詢問是否有意願應徵他們的New opened position — RTS Analyst,可以選擇要based on 上海或是台北,在與HR短暫電話面談後,我便重新開始了麥肯錫的應徵之路。

RTS Analyst 與 Business Analyst的不同
這兩個職位都是麥肯錫的Consultant,差別在RTS除了負責提供策略顧問外,亦會負責幫客戶落地解決他們的問題,而我們普遍知道的Business Analyst只負責提供策略的部分。
而一般來說RTS的專案期也比Business Analyst長很多,一個專案的時程大約會落在0.5年~2年不等。

線上測驗
因申請Business Analyst時已做過Online Game,我猜當時我的成績應該其實是在及格邊緣,所以此次HR就說不用再重新做此項遊戲測驗了,直接進入面試階段。

面試 Round 1
麥肯錫RTS Analyst此職位共有4輪面試,全部用zoom來進行,第一關我遇到的面試官來自中國,職級掛Associate。

面試就如同網路上可以查得到的一樣,前15min是Personal Experience Interview(PEI)的部分,問題的主題會從Personal Impact、Inclusive Leadership、Entrepreneural Drive這三大類下去挑,每次面試只會選擇一大類來做詢問,我此次被問到的是Personal Impact。

而後30~45min就進入到所謂的case interview階段,這部分的架構跟麥肯錫自己官網上的Practice Case非常相像,都是由3個問題所組成,這3個問題分別會包含到case structuring, math question, draw insight from chart,未來有想要準備的朋友可以認真參考他們官網提供的Practice cases。

整體面試下來氣氛很輕鬆,面試官人很好,在我解Case有疏漏時,她也常常及時給予提醒與導正,而在最後面試結束時還對我說:「真是抱歉約了晚餐時間來面試,現在要放你趕快去吃飯了。」是一次相當好的面試體驗。

面試Round 2
第一關面試大約一周後,HR來電約了第二次面試。此次約了某個周五的早上8點,面試官是台灣人,職級是Engagement Manager。

面試一開始他請我go through my resume,然後詢問我關於Entrepreneural Drive的問題,之後則一樣進入解Case的部分,最後有10min問面試官任何想問的問題。

這回面試不知道是因為時間太早還是甚麼原因,面試官一開始臉色便不是太好,整體的氛圍相對於第一輪是緊張了不少。在解Case的階段我進行得不是很順利,Structuring 和draw insight都有卡住的情況,面完大概也就知道GG了。

結果: 在Round 2面試完2周後收到Reject letter。

總體來說Mckinsey的面試對我而言還是一個相當棒的體驗,在準備Case interview的過程中,你會不斷去學習如何把話說得有條理,如何去說服坐在桌子對面的人,而練習Case的過程中也漸漸地使我融會貫通大學四年所學的各種管理知識,在當下才會知道原來過去所學真的是有辦法應用在職場上的,真心推薦學弟妹們不管最終是否要進管顧業,都可以練習看看如何進行一場Case interview!

BCG

Full-time Consultant

第一次面Case interview就獻給BCG了

線上解 Case(Round 1)
BCG的線上測驗是一個及時對答的測驗系統,與官網所提供的Practice Case測驗系統蠻類似的,都是需要點選一些選項來推進整個解Case的進度。不過兩者還是有些許不同的地方,實際在做測驗時,他會要求Candidate用打字寫下某幾題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Recommendation,決策的依據是甚麼,以及在測驗最後會要求錄一段1min的影片,Summarize這個Case和談我們從這個Case發現了甚麼insights。

面試 Round 2
BCG今年的面試也都是用線上的方式來進行,用的也是Zoom,此輪面試官也是來自中國,職級是Principal。

面試一開始前10~15分鐘先自我介紹,然後面試官會依據自我介紹和Resume的內容挑他有興趣的進一步提問,跟麥肯錫不一樣的是,BCG在這部分問得比較廣,麥肯錫則是傾向單一問題問得很深。

Behavioral Questions結束後就進入到個案面試,我被問的是一間歐洲的Pharma公司要進入中國市場,請我估計他們在中國一年的營業額大約會是多少。

這個BCG的面試是我第一次在真實interview的情況下來解Case,我覺得我整體表現得不是很好,一開始在Behavioral Question被問倒後心情開始緊張起來,而這也讓後續在解Case時漏掉很多關鍵資訊,不過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學到很多,算是見識過Top Consulting firms的面試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景了吧!

Btw,此次面試也約了一個超級無敵早的時間,視訊的時候我真的蠻確定面試官才剛睡醒沒多久,整個還睡眼惺忪XDD,MBB的顧問真的是辛苦了~

結果: 約1個月後收到reject letter

Asus

GTP Market Development Manager

ASUS是這幾家面下來,面試官人最Friendly和印象最好的一間

Round 0
進到華碩的立功大樓後會被帶往一間大的會議室,會議室的樣子很像台大管一地下室的那個大講堂,進去後先開始寫邏輯測驗,就是一些圖形規則順序還有算一些立體圖形有幾個正方體的題目。寫完後又會有一份英文考卷,內容大概就是高中英文+TOEIC的綜合版吧。完成考試後大約等了十幾分鐘HR便帶我到小會議室等待面試官。

華碩的Market Development總共分成EMEA, APAC, South America三個區,這三個我都有面到,為了理解與閱讀的方便,接下來我會把這三個區的面試過程分開來談。每次面試時間大約都是1小時左右。

EMEA區
Round 1 (1 interviewer-1 candidate)
這是我第一個在華碩遇到的面試官,人非常好,面試期間問了自我介紹、為什麼想要做這份工作、以及一些Behavioral Question,主要想要了解的都是Candidate的人格特質以及對這份工作有沒有Commitment。此外,也還有詢問我還投遞了哪些公司的職位。同時也向我解釋了很多華碩Market Developmet的工作內容以及外派情形,面試我問面試官問題的時間和他問我的時間大約是一半一半。

Round 2 (1 interviewer-1 candidate)
跟EMEA區的Head用Microsoft Teams視訊面試,面試氣氛也很輕鬆,問了關於我實習間在做甚麼、我的Strenth and weakness、為什麼想投華碩的這個職位等。同時也如同前一面,留了很多時間讓我問了相當多的問題。

Round 3+HR (2 interviewer-1 candidate)+ (1 interviewer-1 candidate)
我事後才知道這關好像只是讓部門的人多認識我而已,大部分都是問我之前的經歷、領導經驗等,一如既往地花了很多時間解答我對於這個職位以及Asus的疑惑。
HR這邊主要也是問些基本的Behavioral Question暖身暖身(期間有請我轉換成用英文回答幾題),然後就是談薪水期望的部分。

APAC區
Round 1 (1 interviewer-1 candidate)
這邊蠻有趣的,我本來那邊是去面南美區,結果到會議室才被HR告知今天亞太區的Head也想來跟你談談喔,一整個超突然哈哈哈。
面試過程跟內容其實跟前面歐洲區差不多,也是一半的時間他問我問題,另一半他回答我的疑問。

South America區
Round 1 (1 interviewer-1 candidate)
一開始用英文自我介紹,後來問了我關於交換學生的經驗,以及為什麼可以勝任這個工作。

Round 2 (1 interviewer-1 candidate)
這輪是跟南美區的Head用Teams視訊面試,面試時得知原來面試官是我們系的學長哈哈,整個面試的過程基本上就是跟大學長聊聊天,也很謝謝學長給了我很多職涯規劃的建議以及過來人的經驗,真的是一次很開心的面談!

結果:在歐洲區Round 3當下跟HR談時便口頭確認Offer get,面完後隔天HR打電話再確認一次我想選擇加入哪一個區,最後也順利拿到該區offer。

整體下來Asus的面談經驗非常地棒,每位面試官都超級Friendly,我想這可能也是Asus所想塑造的企業文化之一吧,在面試的過程中我也因為面試官的關係變得很喜歡這家公司,真的大推!!

Shopee

GLP & Data Analyst

蝦皮不愧是間新創公司,薪水和福利都給的很不錯

蝦皮我同時申請了他們的GLP以及Data Analyst的position,不過在面完Data Analyst的一二面時才知道原來這兩者不能同時進行,因此我先轉往面GLP,而GLP在Round 3被刷掉後才又接回去面Data Analyst的Final Round。

GLP
Round 1 線上測驗
這部分線上測驗我感覺公司沒有要讓我們有時間做完的意思,應該是在檢測Candiate在有限時間下能做完多少題以及正確率是多少,我自己是大概有一半的題目用猜的,看到題目判斷要算很久還是有可能會算錯的那種就先用猜的了,保留時間給那種有70~80%把握可以做對的題目,提供給未來想申請的朋友參考一下~

Round 2 HR interview
這部分主要就是跟HR約視訊面試,面試中聊了我的一些求學實習背景、自己的強項、想在這個Program獲得甚麼,最後也問了我有沒有留意到蝦皮APP最近的改版或是新推出的功能。

Round 3 Manager interview
這關面試有兩輪,分別為1小時。面試的流程也都一樣,都是一開始自我解紹、問Behavioral Question,然後解Case。不過我覺得這邊感受比較不好的是面試時的Case幾乎都是面試官當場想出來的,所以在解的過程中有時會需要一直等面試官想題目架構,然後Case的走向也會較沒有邏輯,常常會解到後來走進死胡同然後我和面試官在那邊一起想:「umm….接下來要往哪裡…」這樣的感覺。

結果: Round 3 Reject,轉回面Data Analyst

Data Analyst
Round 1(時長1hr)
考3題SQL > 和1個senior同事+2個junior同事面試
這次面試應該是我近期算蠻不舒服的一次面試了,總體來說就是面試官不太尊重面試者。

Round 2(1hr)
和Data Analytic team的Head面談,面試官人很nice,問了1個估計Revenue的問題+2個益智問答,其他留了蠻多時間給我問問題的。

Round 3(30 min)
和Business Intellengence部門的老闆面試,面試官是前麥肯錫的consultant,除了一些基本的背景問題,主要問了一個跟蝦皮相關的簡易Case question。

結果: Data Analyst的Offer get

蝦皮的薪水與福利真的是很不錯,不過面試過程大都跟網上查得到的評論一樣,過程較不嚴謹,同時也會讓面試者感覺到不被重視,我想這可能也是電商求新求快的環境下所產生的文化吧。

btw, 蝦皮的HR Polly人蠻不錯的,很用心在協助整個面試流程的進行。

P&G

Supply Chain Manager

P&G挑人真的很看人格特質

Round 1線上測驗
P&G線上測驗是著名的難,有三大類型題目,不過對岸有些很厲害的網友都已經把題目破解了,需要的朋友可以搜尋「求職寶典」這個網站或是到「應屆生」這個論壇去找。

Round 2 Manager Interview
這個面試印象最深的地方在於它是我當兵後的第一場面試,而且還是在退伍的隔天!!2021/1/18星期一下午5點在嘉義中坑營區退伍,晚上拿著黃埔包搭高鐵北上台北,2021/1/19星期二即在P&G面試。

面試過程基本上都圍繞著P&G八大問來進行,好好準備的話應該沒有甚麼問題,不過當時我的頭腦還停留在每天早上唱黃埔軍魂、天天打靶、日行30km行軍的腦袋,應對進退沒有到非常好,而且在進到辦公室後發現裡面的人跟我的人格特質不太相像,最後也就沒有進到下一關了。不過此次面試也算是幫我的腦袋迅速開了機,使我在後來的面試能有個正常運轉的腦哈哈。

結果: Reject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