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面試心得 — 下篇(仁寶, Deloitte勤業眾信, Kimberly-Clark, EY安永)

KL
12 min readJul 2, 2021

--

這篇是接續上篇的心得

此篇公司: 仁寶, Deloitte勤業眾信, Kimberly-Clark, EY安永
上篇: McKinsey, BCG, Asus, Shopee, P&G

仁寶

Project engineer(PJE)

當初是在104突然收到仁寶的面試邀約,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系上的大學長在104上瀏覽到我的履歷,請公司HR發面試邀約的(我在104上的履歷有設定開放)。

Round 1 紙筆專業測驗+上機英文考試
仁寶在內湖除了總部大樓外,還有好幾棟辦公室坐落在內湖科技園區各處,面試當天是先到飛雁大樓筆試。筆試前candidate會坐在走廊上臨時放置的椅子等待收繳履歷及相關文件,當天目測大約有20位candidate吧,收繳完畢等HR確認沒問題後,即會被帶入各不同的小會議室進行紙筆筆試。

紙筆筆試部分是專業測驗,一面選擇題一面簡答題,選擇題部分是考一些電腦知識、架構等,以及一些ODM廠商的概念;而簡答題部分有三題,都是要求以英文書寫關於如何團隊合作等較為軟實力的問題。

考完紙筆測驗後被帶到另一間小電腦教室進行線上英文測驗,英文測驗的部分跟TOEIC幾乎一樣,包含聽力和閱讀兩部分,如果多益沒問題的話我覺得這塊應該也不會有太困難的地方。

Round 2資深同事面談(1對1面談)
在考完英文測驗後,HR會給一份彌封文件並請你帶著這個文件走到另一棟Project management team所在的大樓面試(彌封文件內是你的履歷和考試成績)。
這輪是跟PM team的資深同仁進行面談,除了簡單的自我介紹,其餘的部分就是聊工作內容會負責甚麼、整體公司氛圍、公司福利、團隊氛圍、加班情況等。整個過程幾乎就是聊天,沒甚麼壓力,資深前輩也很樂意回答你的所有疑問,我們就一路聊到round3的大主管敲門進來說該換他了哈哈。

Round 3 Project manager主管面談(1對1面談)
而這位主管即是前面提到在104上請HR聯絡我的大學長,面談過程中包括自我介紹、詢問為什麼能勝任此職位、以及了解目前求職的方向。另外也輕鬆地聊了系上的課程、教授、興趣等等,也以系上畢業10多年的學長身分給了我很多職涯指點,真的很感謝學長!

結果: 面談時即offer get

總結來說,Project engieer其實就是其他公司的Project manager,而仁寶對於PM的訓練相較之下又對新人更友善了一些,整體來說仁寶是一間很不錯的公司,薪水包含分紅、配股等的 total package很有競爭力,另外也完全可以請領加班費(這點真的很少在其他公司上看到)。而PM team(負責lenovo產線的)目前聽到的工作氛圍也是相當友善,同事和主管下班後都會一起約吃飯、打球、看電影。真心推薦如果有想朝科技業project manager前進的同學可以去仁寶試試看。

Deloitte勤業眾信

Consultant(科技轉型顧問)

我在寄出勤業的紙本申請履歷後便是漫長的等待,約5月初時接到了面試通知,勤業跟德勤不一樣(雖然兩間英文都是Deloitte),德勤有線上測驗的環節,勤業則沒有線上測驗的部分。

勤業今年本來還是維持實體面試,但因5月台灣疫情爆發,臨時改為線上(這點比德勤人性化很多,德勤依然還是堅持維持實體團體面試,而經考量後我放棄了德勤的面試機會),第一面的group case study也改為線上1對1的面談。

Round 1 with科技服務的partner (1 interviewer v.s.1 interviewee)
第一面就是跟最高階的Partner面談老實說我真的有點驚訝哈哈。首先是簡單的自我介紹,而因我之前有相關經歷,我們聚焦談了很多系統導入和轉型的議題以及勤業目前公司的概況。接下來便進了一個簡易的case,題目是「今天你在服務一家保險業客戶幫他們做系統升級時,你發現客戶的IT主管不願意配合你進行專案,你該怎麼處理?」(原題目資訊比這多很多,這邊是我擷取裡面最主要的main question出來)。Case結束後稍微閒話家常了一下,下一關的面試時間便到了。

Round 2 with senior manager (1 interviewer v.s.1 interviewee)
這關其實大多數的時間也是以聊天的模式來進行,主管主要是針對我的提問進行詳細的回覆,也以業界前輩的角度給了我們新人很多建議,總體來說是很愉快的一次面談經驗。

結果: Offer get

勤業當初我投的時候填寫的第一志願是策略顧問、第二是科技轉型顧問、第三是風險諮詢,而最後被分配到面試的是第二志願的科技轉型顧問,看到時確實有點失望,不過可能也是因為我之前做過類似的工作,所以在分發時公司才有這樣的考量吧。

不過總體來說勤業的面試體驗是很不錯的,從前期因疫情爆發公司將實體面試改為線上面談,到面試中所有面試官都很願意耐心地回答面試者的任何疑問,這些種種都讓申請者覺得備受尊重。

Kimberly-Clark

Management trainee — supply chain

Round 1 HR phone interview
投遞履歷後約過了1個多月,收到公司的印度HR來信約電話面試時間,電話面試整體大約是15~20min,全英文,問的問題包含自我介紹、申請動機、想去sales還是supply chain & why,另外HR也介紹了這個MT program、以及後續的詳細招募時程。

Round 2 Video interview
過了第一關HR interview後會收到線上錄影邀約,需要登入金百利的系統錄三個影片,問題為: describe yourself、tell about an experience that makes you a better person、說明當將學校所學的供應鏈管理知識帶到職場時,最應該重視的一件事是什麼,問題2英1中,回答時間都是限時3 min,但思考作答時間不限,可以重錄2次。

Round 3 Accessment centre(7~8 interviewers v.s. 3 interviewees)
因疫情關係,今年的accessment centre是採線上形式,而到這關也只剩下3位candidates了。在Accessment centre的前一周HR會跟大家約時間,測試電腦設備和網路都是OK的。

Accessment centre當天一開始是請3位candidates先簡短自我介紹,然後HR會講解稍後Case study的流程和注意事項,隨後便開始進入Case study的部分。

Case內容有1頁PPT的文字+2頁圖表,內容全英文,但討論和報告可用中文。Case是在講因土地和人力成本上升,加上電商購物習慣興起,公司要如何去調整他們的物流體系來維持高service level同時亦能降低成本。

而Case study的流程大致如下:
40min討論公司面臨的內外機會與隱憂,以及討論如何達到公司維持高service level卻能降低成本的目標 → 30min討論如何實際調整供應鏈以及口頭報告部分 → 10min口頭報告。

在報告後主管們會給些feedback,然後詢問我們自己的感想,到此Accessment centre也告一段落。

Round 4 Final interview(6 interviewers v.s.1 interviewee)
到最後一關據我所知剩2位candidates,所以accessment centre應該是3取2。而面試官有3位來自supply chain team,3位來自HR team。面試也採線上,面試過程中大都是問behavioral questions,挖得蠻深的,每說一個人格特質或回答任一問題,背後最好都要有一個實際經驗來佐證。HR和supply chain的主管會交互詢問問題,也會一起介紹這個management trainee program的後續規劃以及career path。而在面試最後亦提供了時間讓面試者問問題。

結果: Offer get

金百利是我所有婉拒offer的公司裡面最讓我捨不得和惋惜的,公司從上到下,大至supply chain head,小至HR,都非常尊重所有的面試者,在面試過程中感受得出來他們是把每個人都當成是很重要的talent在對待,薪水和福利也都給高出業界很多,但最後因個人的職涯規劃,還是忍痛選擇了另一家公司,若金百利有持續開MT program的話,真的很推薦想走FMCG領域的學弟妹嘗試申請看看!

另外補充一個有趣的部份,金百利的HR真的很國際化,最一開始HR phone interview的HR是在香港辦公室的印度HR;後來處理從Round2一直到最後offering的HR是在馬來西亞辦公室的HR;而Final interview裡面的三位HR面試官是台灣辦公室的人資,第一次碰到同一個面試遇到來自那麼多地方的HR哈哈。

EY安永

初階管理顧問

Round 1 筆試
統一到安永辦公室的2樓筆試(國貿大樓),考試時間1hr,總共有15題選擇、2題英文簡答,選擇題內容有點類似GMAT,但題型不太像,就是用英文考深度邏輯思考的題目;簡答題部分就考一題英文書信和一題簡易英文寫作。

Round 2 Online interview(4 interviewers v.s.1 interviewee)
因我去年有申請過相同職位,一加入線上會議室時其中2位主要的面試官(其中一位是此職位的直屬partner)就馬上說認得我XDD,問我說知不知道為什麼去年沒被錄取,而後來面試官才說是兵役考量,去年的我還沒服兵役,對公司來說是個不穩定因素。

而因兩位主要的面試官都還記得我去年說了甚麼XDD,所以基本上面試一開始就是簡單地跟另外兩位自我介紹一下,然後談談這一年來的我的工作和服兵役情況、為什麼沒有繼續做當兵前的工作等,也問了蠻多的behavioral questions,同時也出了一些情境模擬題來看candidate當下會如何反應,最後也不免俗地留了時間讓我問面試官問題。

Round 3 Final online interview(2 interviewers v.s.1 interviewee)
這輪的面試官是Round 2的partner(加上這次我已經跟他見過3次面了XD,所以這輪面談他幾乎都是旁聽或補充一些事情而已) + 另一位ERP team的senior manager(之前沒見過面),因在上一次面談中我表示比起Technical顧問,我更想要做的是Business顧問,因此安永安排了這位負責商業流程改造的senior manager擔任此次主要的面試官。

面試一開始時我用PPT來自我介紹,接下來面試官進行了5~6題的提問,主要問的內容都是跟背景經驗以及人格特質有關,最後也有讓面試者提問的環節。整體面試時間約40 min。

結果: Offer get

在經歷過這麼多次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顧問職缺的面試後,我發現真正會影響整體工作模式以及團隊氛圍的並不是企業本身,而是你所應徵那個職缺的直屬Partner,Partner喜歡怎麼樣的員工或想塑造怎麼樣工作環境,通常在面試時就會有很明顯的感受,我覺得若有想進四大做顧問的朋友,不用太拘泥於是哪一間事務所,反而是要藉由面試來看看這個Team以及Partner是不是真的適合你。

KPMG、EY、Deloitte勤業、Deloitte德勤是我有接觸過的事務所,總結來說,以下是我對其氛圍的一些觀察:

KPMG 資訊科技顧問:
看重學歷、重個人摸索學習、期待顧問發展多領域技能與知識、與全球KPMG整合性低

EY 管理顧問(含ERP、IFRS 17等系統導入):
不重視學歷、有完整培訓制度、希望新鮮人有紀律、職涯發展偏向留在單一solution內、與全球EY整合性高

Deloitte勤業 科技顧問:
重學歷、重個人摸索學習、期待顧問發展多領域技能與知識、與全球Deloitte整合性較低

Deloitte德勤 SAP顧問:
不確定重不重視學歷、培訓制度中等、職涯發展偏向留在單一solution內、與全球Deloitte整合性高(本身即是Deloitte China的台灣分部)

新鮮人顧問薪水:
Deloitte德勤 >> Deloitte勤業 > 安永 > KPMG
(>> →多15%;> →多5%)

不過事務所環境與氛圍都有可能隨著partner離開或公司方針調整而改變,因此最好確認這間公司適不適合自己的方法還是藉由直接面試來觀察面試官以及公司。
很喜歡下面的這兩句話,也勉勵之後的自己可以謹記這段漫漫的求職路!

終於上岸啦~~~~~~~~~~~

面試是一個雙向的過程,不僅公司在選擇你,你也在選擇公司。

選擇工作的時候除了客觀的分析外,最重要的還是follow your instinct!

--

--